Address: 17, Wai Chi Street, Shek Kip Mei, Sham Shui Po, Kowloon Tel: 2777 6289
Intranet
用戶:
密碼:











 

 


.:專題研習:.


本校專題研習發展歷


2012年,本校通識教育科參加教育局的專業發展學校計劃之校本支援工作計劃,得仁愛堂田家炳中學協助,對本校本科的獨立專題探究等項目給予寶貴意見,增加同工任教相關項目的能力。

 

2013及2014年本科參加教育局的校本支援工作計劃,得教育局同工之助,使本科製作的通識教育專題研習手冊得到明確指導。

 

透過以上計劃,本科同工們與教育局及相關學校互相學習、分享經驗,對探究發展的各個階段實施有具體促進作用。結果成效顯著,除學生獲益外,高中通識教育科任老師也取得寶貴經驗,有助於高中「獨立專題探究」的開展。

 

2015至2019年本校通識教育科老師繼續積極參加由外間機構或教育局舉辦之不同有關獨立專題探究課程,使更掌握於新轉變下具規範的獨立專題探究的內容及當中 : a) 題目界定、b) 相關概念和知識、c) 深入解釋議題及d) 判斷及論證 的設計原則。

 

2020至2021年,因應本校非華語同學數目日增,本科老師亦開始製作專題研習英文版筆記及練習,以助非華語同學於專題研習部份亦能取得佳績。

 


高中通識教育科之獨立專題探究IES


高中通識教育科課程的獨立專題探究 (IES),旨在為同學提供一個自主學習的經歷,鼓勵同學在老師的指導下,承擔學習的主要責任,令同學在探究過程中,成為「獨立」和「自主」的學習者。

 

為配合有關IES報告內容及評分的變化,本校通識教育科老師更特別設計了校本探究題目建議、資料整理及文獻探究表格,並由高中二年級開始,開設獨立專題研究課題,教授同學專題研究的實戰技巧,同時由通識教育科老師跟進及監察每位同學的獨立專題研究進度。

 

而本科亦因應不同能力同學作不同的IES過程處理,如能力較強組別會以文章分析法進行,讓他們利用專題探究機會繼續多閱讀不同的評論文章。而較弱組別則可以以問卷、訪談等方法處理,讓他們能更靈活完成專題探究,照顧他們之間的學習差異。

 

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研習參考網址 :

http://www.hkeaa.edu.hk/tc/sba/sub_info_sba/dse_subject.html?3

 

同學正進行IES口頭匯報

 

同學努力進行IES討論

郭sir協助同學解決IES問題

 

2019年中六同學專題研習作品

2019年中六同學專題研習作品


2019年學生專題研習作品

2019年學生專題研習作品

 

2014年IES作品

2014年IES作品

2016年IES作品

2016年IES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