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ress: 17, Wai Chi Street, Shek Kip Mei, Sham Shui Po, Kowloon Tel: 2777 6289
Intranet
用戶:
密碼:











 

 


.:朱德榮校監 M.H.專訪:.

不畏艱辛 無問收穫  致力社區服務工作

朱德榮校監 M.H.一直熱心公益活動,他除了是本校校監外,更身兼多職,包括荃灣區委任議員、荃灣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新界總商會候任主席等,無論在商界、政界、教育界及地區服務上都成就斐然,年僅四十出頭的他,無疑是名副其實的年青才俊。本月,朱校監 M.H.更榮獲惠州市政協委員,足證朱校監 M.H.的建樹廣受社會各界的認同與肯定。

 

情繫祖國  誓闖崎嶇路


  朱校監 M.H.坦言政協的路並不易走:「政協以普通話作為開會官方語言,日常以客家話溝通,而我卻自少在美國留學,初初加入政協那段日子,實在崎嶇滿途,步履維艱呢!」然而,朱校監 M.H.沒有因語言障礙而放棄,因為他知道政協一職賦予他更多機會去施展抱負。透過提案,直接把民生問題帶到領導階層去,進而對症下藥,共商對策,例如就內地三聚青氨毒奶粉問題、假豉油、假雞蛋問題,促成了多項食品安全檢測措施。在眾多民生議題中,朱校監 M.H.最關切的始終是教育:「國家對教育需求很大,仍有不少適齡學童因家境清貧而輟學,令人惋惜」。於是,朱校監 M.H.聯同惠陽商會準備在內地興學建校,更教人感動的,是他更與港區的政協自掏腰包,每年捐獻一萬元作為助學金,供讀惠陽市成績卓越的學童負笈留學,可見朱校監 M.H.的愛國濃情,以及對教育事業那無私付出的一片丹心。

 

荃灣是我家


   國內事工以外,朱校監 M.H.對香港,尤其是荃灣區的建樹尤為豐碩。他說:「荃灣是我成長的地方,在這社區生活幾十年了,生意在這裡,家也在這裡,能夠在這個紥根的地方實踐抱負,倍感親切!」身兼荃灣區委任議員、荃灣商會副理事長、荃灣區節日燈飾委員會副主席、荃灣區青少年暑期活動主席、荃灣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荃灣區消防安全大使名譽會長、荃灣商會小學校監的朱校監 M.H.,對荃灣區的社區工作委實是不遺餘力,他現正向政府申請「地區農莊」,讓小學生重新利用現時已荒廢的農地學習耕種,藉以將珍惜「一飯一羹」的觀念,以及「綠色地球」的意識栽種在青少年的心田之中。此外,有鑑香港人口日益老化,所以他特別關注老人生活,除經常探訪3老人院、籌辦活動、透過傾談了解老人需要外,更重視檢視該區老人院的設施是否完備,然後敦促有關當局改善,藉以確保其服務質素,而據了解,荃灣區老人院質素亦是冠於全港、享譽坊眾的。


  不得不提的,是由朱校監 M.H.統領的每年一度的除夕倒數活動。眾所周知,除了銅鑼灣時代廣場、尖沙嘴鐘樓以外,另一個新興的倒數地點便是荃灣沙咀道遊樂場的嘉年華會,而該嘉年華會,以至整個荃灣區的璀璨燈飾,原來就是由朱校監 M.H.一手策劃。「能夠與市民一起慶祝,滿足感是難以言喻的!」朱校監 M.H.不單長袖善舞,多才多藝,更值得惠僑學生效法的,是那回饋社區、「以眾樂為己樂」的心志。

 

父親作榜樣  母親妻子為後盾


  朱校監 M.H.的公務實在多不勝數,在短短一個小時,電話響過不停。「是甚麼力量驅使您不懈地為社會服務?」記者問道。「是父親給我的啟發!」朱校監 M.H.的父親正就是惠僑英文中學的校監朱松勝BBS。「父親雖然從商,開金舖、投資地產、營辦酒樓,但他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良心商人!」每年,朱松勝校監都向公益金、仁濟醫院進行巨額捐獻,並推行購物優惠計劃,又經常捐物資作拍賣,97年更接手惠僑英文中學校監,普施教澤;此外,他更善用在商界的知名度,組織一眾企業家一起參與公益活動,集腋成裘。朱校監 M.H.學習父親的身體力行,更學習父親的做事智慧,父親讓他明白到,動員商界力量的影響力遠比獨自發揮大得多,所以,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所籌組的新界區公益金百萬行,朱校監 M.H.便成功邀得多個商業團體支持,籌募得相當不俗的善款數字。作為新界總商會候任主席的他,現正積極拉攏年青商人,務求以社會企業形式與慈善團體及政府服務組織合作,令社區服務辦得更有聲有色。

 

  而這個成功男人的背後,當然少不得女性的支持,故他感慨地說:「我有兩個重要的女人支持我,一個是我媽,一個是我的妻子」,慈母的諄諄教誨令他健康成長,而賢內助則在家打點一切,照顧子女,讓公務繁忙的朱校監 M.H.能夠無後顧之憂,勇往直前。
 

對惠僑學生的勸勉


   朱校監 M.H.明言非常關心惠僑英文中學的發展。「我明白沒有事情能夠一蹴而就,但我希望看到惠僑每一天都有進步」。幸而,在鄭智賢校長的帶領下,惠僑英文中學亦無負厚望,他特別讚揚近年學校舉辦的世界學堂計劃及義工服務計劃:「同學的足跡遍佈英國倫敦、北京、上海、南京、四川、重慶、長江三峽、昆明、廣州、惠州及澳門等地,這類打破課室的框框的活動,正好體現惠僑『懷抱祖國、放眼世界』的辦學精神」。而義工服務計劃要求全體學生參與志願機構服務最少二十小時,去年義工總時數達26,500小時,亦教校監感到驕傲:「惠僑學生未必每一個都成績彪炳,但都有一顆惻隱關愛之心,熱心幫助社會有需要人士,恩澤深水埗區坊眾。」

 

  訪問完畢後,朱校監 M.H.回頭再補充說:「年青人千萬別『怕蝕底』,時間亦不等人,呆著坐時間會過,勤力工作時間也會過,那倒不如多作嘗試,多開放心靈體會世界,多盡心盡力把工作做得圓滿,過程中必會有所得著,會感到心靈的滿足與成功的滋味,這大概是人生的意義!」朱校監 M.H.念茲在茲的,就是冀望惠僑的學生能發揮潛能,與他一樣,默默耕耘,回饋社區,過一場有意義的、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