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ress: 17, Wai Chi Street, Shek Kip Mei, Sham Shui Po, Kowloon Tel: 2777 6289
Intranet
用戶:
密碼:











 

 


.: 資優教育小組:.

資優教育的任務是要有系統、有方向地發掘和培育資賦優異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教育機會,使他們能夠在富彈性的教學方法和環境下,充分發揮個別潛能,照顧資優學生的教育需要。


組長:謝信恆老師  Mr. Je Shun Hang

委員:馮瑋倫老師、郭文汧 老師,葉 梓健老師
Team member:   Mr. Fung Wai Lun, Mr. Kwok Man Hin, YIP Tsz-kin



誰是資優學生?
香港教育局根據一九九零教育統籌委員會「第四號報告書」 內容所使用的定義,兒童在以下一個或多個領域有突出的表現或潛能便屬資優:

 

● a. 智力經測定屬高水平, 如:智商 130 或以上
● b. 對某一科目有特強資質
● c. 有獨創性思考,能夠提出很多創新而精闢的詳盡意見
● d. 在繪畫、戲劇、舞蹈、音樂等視覺及表演藝術方面極有天分
● e. 有領導同輩的天賦才能,在推動他人完成共同目標有極高的能力,或
● f. 在兢技、機械技能或體能的協調等方面均有突出的天分

 

另外,香港採用廣泛的定義闡釋資優,以下亦為資優生常有的一些特質:

1. 觀察敏銳

6. 渴求知識

2. 能掌握豐富詞彙和閱讀大量書籍

7. 喜歡解決問題和提出假設

3. 想像力豐富

8. 能處理複雜和抽象的觀念

4. 學習快且易

9. 能把不同的資料聯繫起來

5. 提出尖銳的問題,好奇心很強

10. 能提出嶄新的意念和追求創新

 

本校的資優教育概況


於新高中多元學習津貼(資優課程)中提到,同學在不同的學習領域,如:數理學及 領導才能等,都獲得校內或校外培訓的機會。檢視本校的資優教育課程,我們希望著力培訓初中同學的共通能力,如:自我管理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創造力等,使同學有較佳的能力基礎,面對新高中的挑戰及在中學階段發展自我的潛能。 教育的使命在於為不同能力的學生提供機會,讓學生發揮個人的潛能。資優學生的能力較高,透過課堂內外的活動及培訓,從而啟發同學,使不同資優面的學生在學習、社交及情緒等各方面都得到培育,學生能於過程中快樂成長。

校本資優教育推行的規模/模式:

a. 全班性 (校本)

在一般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 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等三大 資優教育元素。

學校要求科任老師在測考卷設計挑戰性和高階思維問題。在班房裏老師亦會按學生能力分組。

 

在一般課堂按學生的特質實 施分組教學、增潤及延伸專門性學習領域 的課程內容。

專題研習
作家講座
朗誦訓練
徵文比賽
考察活動

b. 抽離式培訓 (校本)

以抽離方式在一般課堂以外進行一般性增潤課程(例如創造力訓練、領袖才能訓練等)。

發掘有潛質的資優學生,參與額外培訓
領袖培訓課程
即興創意課程
戲劇生命教育課程

 

以抽離方式在一般課堂以外進行專科特定範疇的延伸課程(例如數學、藝術等)

編寫應用程式課程
機械人編寫程式課程
各科拔尖班
境外交流
單元延伸課程
拔尖寫作課程
說話訓練課程
朗誦訓練課程
English Speaking Days
辯論隊

c. 校外支援服務

教育局資優教育組及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委託大專院校及其他教育機構/團體或與其合作,學校推薦的特別資優學生提供富挑戰性的校外增潤及延伸學習機會。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提名
教育局網上學習課程
全港校際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