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ress: 17, Wai Chi Street, Shek Kip Mei, Sham Shui Po, Kowloon Tel: 2777 6289
Intranet
用戶:
密碼:











 

 


.:教務委員會:.

  宗旨成員 測驗及考試

科主任職責科任老師職責科務會議

 

宗旨

1. 構想、發展、推行適切的教學計劃,致力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營造濃厚的學術氣氛。

2. 帶領老師們籌劃不同的學與教措施,過程中帶頭執行,定時監察,並進行檢討,提出改良意見,不斷 求進。

3. 每次教務委員會均匯報各科的教與學、課外活動工作。

4. 作為科組間溝通平台,協調及統合不同科務的政策,互相配合,促成跨學科的合作。

5. 評估及檢討學生的學術表現,燃點學生的學習熱情,提升整體學業水平。

6. 進行查簿、觀課,透過具建設性的講評,確保教學質素,提升教學效能。

7. 下情上達,反映科組成員在教與學上的需要,爭取需用的資源。

8. 教師專業發展及培訓,鼓勵在職進修,安排老師分享成果。

9. 監察、推動及支援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的科目。

10. 處理校內考試及公開考試事務及學生表現評核。

 

成員

甲、教務委員會
主席  :潘偉強助理校長
委員  :各科科主任

 

乙、教務
主席:潘偉強助理校長


1.考評事務小組

2.教師專業發展小組

 

 

 

測驗及考試

 

1. 測驗、次數

‧中一至中五:每學期各舉行一次
‧中六      :全年進行一次畢業試預試,一次畢業試

2.小測、默書次數  (不用測考的科目除外)

‧一周四節或以下科目:每學期最少進行小測兩次、默書一次;
‧一周五節或以上科目:每學期最少進行小測三次、默書兩次

3. 全學年學生成績表評分法

      

上學期 (50%)

下學期 (50%)

 

平時分

統測

考試

平時分

統測

考試

S.1

20%

10%

20%

20%

10%

20%

S.2

20%

10%

20%

20%

10%

20%

S.3

20%

10%

20%

20%

10%

20%

S.4

20%

10%

20%

20%

10%

20%

S.5

20%

10%

20%

20%

10%

20%

S.6

    平時分 20%     畢業試預試 30%      畢業試 50%

註︰平時分組成可包括平時習作表現、專題報告、課室提問表現、小測分數及出席率等,比率由科組釐定。

4. 考試時間分配

‧各科於開學初向教務組呈交全年測考計劃,包括測考卷別、測考時間、佔分比重。教務組則會編訂時間表。
‧體育、視藝、音樂、普通話等科目之實習部分,應於測考周前兩星期隨堂舉行或由該科老師自行決定。

5. 惡劣天氣安排

       如因颱風或紅雨、黑雨而教育局宣佈停課,則該日的考試重新再作安排,押後補考。原定的測考時間及監考時間表則維持不變。

6. 學生缺考處理

學生如於考試期間因病(由註冊醫生發出之證明)未能參加考試,並經校方批准者,科任老師可給予該生評估分數 (按該生平時上課、測驗及上學期考試的表現作出評估)。班主任收到學生的醫生證明書後,需於電郵通知相關老師。未得校方批准者,該科以零分計算。

 

科主任職責


甲、訂立高效能的教與學具體措施

1.制定科務政策,並致力發展、領導、推動、監察。

2.設立長期、中期、短期措施,如補課計劃、考試前密集式訓練,並確保學生完成大部分歷屆考題。

3.統籌教學進度、規劃課程、訂定功課量、安排教材,並定時評估進度。

4.撰寫周年計畫書、期中報告、年終報告及校方要求的進展及評估報告。

5.安排各級統籌,撰寫教學進度表,並於九月開學的指定日上載副本至文件中心。

乙、領導科務發展與專業交流

6.知人善用,了解組員強弱項,盡量公平地分派科組工作,發展強項,提升弱項。

7.帶領科組成員為學生量體裁衣,編制適切的校本教材,推動科組的專業發展。

8.關注科目的未來發展,參與教育局或其他機構舉辦的教師培訓或講座,掌握卷別的最新考評趨勢。

9.以身作則,積極與科組成員分享教學新方法,如開放教室讓同事觀摩,示範教學技巧。

10.以身作則,宜任教最少一班高中,示範如何幫助學生備戰公開考試。

11.召開科務會議,中英數通每學年最少六次,選修科最少五次;屆時向全組同事交代學與教的進展及科務活動,會後一般需於兩星期內將會議紀錄上載到學科檔案處妥善保存。

丙、檢視及監察

12.關注三項公開考績【1.DSE(高中) 2.TSA(初中) 3.學校增值表現】,與科組老師一同檢討其教學成果,對表現優異者作出表揚,對表現較遜者提供個別支援,務使學生整體成績提升。

13.根據學校所訂定的準則進行觀課 / 觀簿,監察及評鑑科組老師的教學表現。觀課 / 觀簿後務須儘早向相關老師給予回饋、檢討,如有需要再作跟進。雙方在觀課 / 觀簿文件簽署以作核實,然後遞交教務組存檔。

14.檢視科組老師的教學是否緊貼公開考試的趨勢、符合校方要求,以及遵照科組所訂立的教學或測考指引,如〈擬卷指引〉。

15.仔細審慎地檢閱測考卷,包括其深淺程度、試題題型等,確保試卷質素。

16.管理財政、圖書等各項資產,並妥善保存紀錄。

 

科任老師職責


甲、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

1.教師必須懷抱教學熱情及崇高的教學理念,相信每位學生均有學習能力,人人可教,肯定學習的意義與價值,絕不可抱持放棄態度。

2.對學生從嚴執教,又要關心愛護。

3.結合教學內容,並以身作則,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4.燃點學生的學習熱情及學習自信,引領學生學會自學,成為學習的主人。

乙、致力提升教學質素

5.課堂教學中,教師肩擔主導地位,控制好課堂紀律和秩序、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供優質教學。

6.掌握課程大綱精神、熟悉校本的教學計劃,例如其具體施行細節、考核方法等。

7.為學生選定或設計合適教材,理清教學的重點與難點,合理分配各教學環節和各部分內容的學時,由淺入深引領學生建構知識。

8.照顧學習差異,因材施教。

9.老師以身作則,持續進修,不斷鑽研學科的專業知識,了解考評最新動態,及時更新教學內容,提高教學質量。

10.準時上下課,不遲到不早退,注意衣著儀表整潔大方。

丙、透過功課、測考鞏固教學

11.根據教學的需要,及時輔導答疑,並鼓勵學生提問題,耐心解答。

12.布置作業,結合教學大綱要求及本校學生需要,對作業的內容、數量、難易程度等宏觀統籌,鋪設既能加深理解,也能鞏固教學內容的作業。

13.認真跟進作業,遵行校方、科組及學生的個別需要進行批改及指導,對欠交者進行處罰或輔導。

14.教師對測考應抱嚴謹態度,測考前可協助學生複習,但絕不可泄漏考題。擬卷時需謹慎,避免錯漏,並符合公開試及課程的進度,以及深淺比例適中。評改試卷時則按照評分標準,公允認真批改,更重要是試後細心分析學生的強弱項,詳細講解。

 

 

科務會議

中英數通每學年最少召開六次科務會議,選修科最少五次;屆時向全組同事交代學與教的進展及科務活動,會後一般需於兩星期內將會議紀錄上載到學科檔案處妥善保存。

甲、目的:

1.確保科組成員執行科務計劃,推動、檢察科務發展。

2.了解各班的教學進度及成效,並及早作出相應措施。

3.鼓勵組員發展專業,提高教學質素。

乙、政策:

1.中、英、數及通識科每學年最少召開六次科務會議,選修科則最少五次;會後於兩周內將會議紀錄上載到學科檔案處,妥善保存。

2.科主任應於會議上解釋有關教學、考試、學科評估、測驗、功課及其他科務安排,以符合本校和本科的規定,以及照顧學生需要。

3.科主任應於會議上商議本科政策和發展,從而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4.科組成員彙報工作進度,包括各班上課狀況,提出改善對策。

5.科組成員積極參與討論,為提升本科教學出謀獻策,共同商議。

丙、基本議程:
以下為會議討論之基本內容:

甲丶第一次會議(8月下旬至第1個上課週)

1.檢討學生公開試(DSE)考試成績

2.討論教學策略及該年的關注事項

3.討論教學進度表之編訂

4.討論考試、學科評估、測驗和功課的規定及出卷分工

5.討論學科或學科之學會的全年活動

6.其他

 

乙丶第二次會議(11-12月)

1.檢討各班教學進度及學生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

2.檢討學生於上測的表現及各班上課情況

3.準備中六文憑試的試前策略

4.討論假期功課安排(聖誕節)

5.討論或檢討第一次查簿、觀課之優劣及改善方向

6.其他

 

丙丶第三次會議(1-3月)

1.檢討各班教學進度及學生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

2.檢討學生於上考的表現及各班上課情況

3.檢討學生於上學期的學習情況及跟進方法

4.討論及準備遞交SAB校本評核(如有)

5.討論或檢討假期功課安排(年假)

6.準備第二次查簿、觀課

7.其他

 

丁丶第四次會議(4-5月)

1.檢討學生於下測的表現及各班上課情況

2.檢討各班教學進度及學生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

3.準備或檢討第二次功課檢察、課堂觀摩

4.討論或檢討假期功課安排(復活節)

5.訂定下學年的課本和參考書

6.其他

戍丶第五次會議(6-7月)

1.檢討學生於下考的表現及各班上課情況

2.檢討學生全年的學習情況

3.討論或檢討假期功課安排(暑假)

4.評估全年學科活動

5.討論下學年的工作計劃及財政預算

6.其他

 

麥浩霆,2012畢業,後於香港大學修讀測量系。2 陳懷露,2012畢業,後於城巿大學修讀社會學系

 

陳瑞鎮,2002畢業,後於北京清華大學修讀化學工程系

 

郭韶銘、郭韶民,2012畢業,兄弟二人均入讀科技大學物理系

 

胡永泰,2012畢業。後於香港科技大學修讀工程系,現就讀該系博士學位

 

黃秀媚,2013畢業。後於香港中文大學修讀工程系

 

羅穎筠,2013畢業,後於北京大學修讀社會學系

 

江文康,2017畢業,泰籍學生,入讀泰國蘭實大學飛機工程系

 

倪美琪,2017畢業,現於香港大學就讀護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