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ress: 17, Wai Chi Street, Shek Kip Mei, Sham Shui Po, Kowloon Tel: 2777 6289
Intranet
用戶:
密碼:











 

 


.:校長的話:.


暖暖春陽,迎來惠僑50周年校慶的大日子。惠僑「松勝苑」內,花開爛漫,灼灼其華;蒼松翠柏,葳蕤蓊鬱,恰似惠僑師生張張明媚笑靨。金禧校慶,確然份量十足值得歡笑、慶祝和記念。

 

春華秋實,寒來暑往,半世紀過去,惠僑在石硤尾區堅守著興學育才的重要使命,從一間街坊平民學校開始,至今成為直接資助中學,一直秉持「毅勇忠勤」的校訓精神,以「全人教育」為辦學宗旨,不單傳授學生知識和技能,更著重品德教育,致力培育學生成為堅毅不屈、勇往直前、忠誠待人、勤勉不怠的年青人。五十年彈指流逝,2019年亦將成為惠僑重要的里程碑。

 

五十年了,超過三萬名同學從惠僑校舍畢業,惠僑人都謹守師長們的殷切期許,傳承「堅毅不屈、勇於任事、忠誠待人、勤奮上進」的十六字校訓,在各個行業和專業領域中發光發熱。

 

作為校長的我,與惠僑同行三十多年,親身經歷學校的改變和發展,與它共同成長和進步。撫今追昔,昔日的惠僑校園,經多年建設,已經煥然一新,設施日臻完善;當年教導的舊生,不少已成家立室,生兒育女,並且在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在各行各業裡,都能成就一番事業,貢獻社會。有的薪火傳承,投身教育界春風化雨;有的長袖善舞,在商界運籌帷幄;有的成為作曲家,譜出優美的旋律;有的成為足球員,在綠茵場上縱橫馳騁;有的憑著悅耳動聽的歌聲,成為出色的歌手。身為「父親」,看見「兒女」成才,我不禁滿懷喜悅。

 

一直以來,學校與時並進,近年更因應教育新趨勢,大力推動STEM教學,,藉著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跨學科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鼓勵同學積極參與和科技相關的比賽,至今卓有成效,日前分別贏得「機械臂操作體驗暨全國賽前哨戰」亞軍及「保障私隱應用程式比賽」保障私隱學生大使金獎。為照顧融入主流教育的非華語學生,學校亦投放了大量資源幫助他們學習中文,學生亦不負栽培,在公開考試或校外比賽中,都取得優異的成績。為培養學生認識自我、個人規劃、設立目標和反思的能力,學校設計了多樣化的生涯規劃課程與活動,在升學就業方面給予學生堅實有力的支援。此外,學校分別邀請到英國牛津大學物理設計研究所主任劉偉榮博士及香港教育大學講師盧賢巨先生擔任科學及數學科學術顧問,指導同學學習,為學校提供專業意見,都對學校大有裨益。

 

 

自擔任惠僑校長後,我承擔起帶領學校發展的使命,更覺任重道遠。多年來 ,我見証著無數惠僑學生憑著努力不懈的精神、遇挫不折的鬥志、力爭上游的態度,實踐夢想。縱使走過的是荊棘滿途的崎嶇小徑,仍能締造出一個個動人的奮鬥故事。回顧2018年,一如以往,多位同學在校內外均取得驕人的成績,如四丙班陳麗倪同學榮獲「青少年獎勵計劃2018傑出學生大獎」;五乙班黃麥同學榮獲「2018香港傑出青少年」等,亦有不少同學獲得校外機構頒發獎學金,以嘉許其勤奮向學的態度和成果。非華裔同學表現同樣傑出,六甲班的印度籍同學Arminder Singh憑著過人的努力,在學校的全力支援下,成功考入香港大學,印証了非華語計劃試行成功。學校亦連續八年獲得教育局頒發「關愛校園」的殊榮,肯定了全體師生、家長多年來的努力與付出,使我倍感喜悅和欣慰。

 

校外比賽方面,惠僑中文朗誦隊今年再度報捷,在香港學校朗誦節連續第三年蟬聯集誦冠軍,本年度取得一冠一亞二季的集誦佳績,著實令人振奮。中文寫作上,5C莫麗嬋亦奪得敬師委員會主辦的「全港敬師徵文比賽」高中組亞軍。而非華語同學再接再厲,先後贏得「全港非華語學生中文講故事比賽2017-18」初中組冠軍及「非華語學生長洲專題報告比賽」冠軍,令人鼓舞。體育方面,四乙班盧蔚豐同學勇奪「馬來西亞第12屆國際跆拳道公開賽」冠軍,三甲班麥太沙同學亦代表香港參加「亞洲板球協會錦標賽」贏得冠軍,碩果纍纍,喜見豐收。

 

 成立已久的惠僑義工隊,通過各類義工活動,如賣旗、探訪長者日間中心、智障中心及深水埗區獨居長者等,服務社群,深得區內坊眾認同。行之有年的「世界學堂計劃」,鼓勵惠僑學生立足香港,放眼世界,本年度足跡遍及日本沖繩和東京,進行體育交流之餘,感受日本文化,同學們皆能有所得益。在教師發展日中,全體老師探訪基督教正生書院,得到該校陳校長與學生的無私分享,對該校的教育理想增加了解,確實上了寶貴的一課。在兩日一夜的粵港澳大灣區惠港交流活動裡,我與老師團隊拜訪了多間惠州市的中學,參觀當地校園以外,我們的教師代表還進行了示範課教學,在評課過程中,老師們熱切分享,彼此都獲益良多,收穫甚豐。

 

本校辦學五十載,在邁向金禧年裡,除了舉行一連串慶祝活動外,更會在五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舉行五十周年校慶開放日,誠邀師生校友及區內坊眾一同慶賀,見證本校過去半世紀的豐碩成果。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展望將來,學校已訂立未來數年的工作計劃,以優化學校管治,提升專業效能;照顧學習多樣性,推動自主學習和實踐校訓精神,提升學生責任感為目標。過去多年,學校得到各界賢達和區內坊眾的支持指導,積極革新,力求完善。在未來的日子,憑著師生的群策群力,上下一心,精益求精,我相信惠僑一定能夠承先啓後,繼往開來,穩步向前,邁向下一個輝煌的五十年。

 

鄭智賢 校長 M.H.

 

2006- 香港童軍九龍1106旅旅長

2006- 香港少年領袖團榮譽少校

2008- 深水埗區防火委員會委員

2008- 深水埗東分區委員會委員

2010-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執行委員

2010- 深水埗區聚焦小組成員

2010- 深水埗區幸福由「深」出發運動籌備委員會委員

2010- 惠州新動力第一屆會董

2012- 深水埗區家長教師聯會名譽顧問

2013- 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深水埗區青少年發展協會副主席

2014- 九龍地域校長執行委員

2014-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校長顧問

2015- 深水埗區青年活動委員會義務司庫

2015- 深水埗學校聯絡委員會副主席

2016- 深水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青少年校園工作組主席

2016- 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第四屆會董會

2019- 深青躍動顧問

2021- 深水埗區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