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物理科活動總表

2022-2023活動

07/2023

中一模型船製作活動
S.1 Model Ship Design Workshop

惠僑鼓勵同學打破框架,活用知識解決日常問題,特此安排中一同學參與模型船製作活動。同學應用密度的概念,加入氣密艙的設計讓船隻更穩固。此外,同學亦能巧妙地將端午的元素融入設計,實現跨學科的學習目標。


Wai Kiu encourages students to think out of the box and tackle daily problems with knowledge learnt in lessons. With regard to this, our school has organized the model ship design workshop for S.1 students. They apply the concepts of density and improve the structural integrity of the ship by adopting the airtight cabin design. On top of this, students integrate the elements of Dragon Boat Festival into the design in a brilliant way to actualize the ideas of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07/2023

中三火箭車活動
S.3 Model Rocket Car Activity

惠僑致力從多方面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透過3D模型,一眾學生應用有關空氣動力和摩擦力等科學知識,設計屬於自己的火箭車,實踐STEAM的學習理念。是此活動融入校本課程,營造持續的STEAM學習環境,讓更多學生於試後活動中充實自己,寓學習於娛樂。


Wai Kiu College is dedicated to enrich students’ learning experience. Through 3D modeling, students are able to apply scientific knowledge of aerodynamics and friction to design their personal model rocket car, eventually actualizing the learning concept of STEAM. The activity is integrated into the school-based curriculum to construct a sustainable STEAM learning atmosphere, so as to facilitate students to learn and enrich themselves while having fun.

07/2023

中四至中五級生物科生態考察
S.4 to S.5 Biology Field Trip

惠僑致力推動多元教育,為拓濶學生視野,鼓勵學生應用課本知識,本校特意舉辦「中四至中五級生物科生態考察」,讓學生親臨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觀察該區的動植物和生態特徵。透過桌遊活動及戶外考察,學生對香港生態有更深入的了解,從而培養減碳環保的公民意識。


Wai Kiu College is dedicated to promoting diversified education. To broaden students’ horizon and to encourage students to apply academic knowledge, our school has organized the “S.4 to S.5 Biology Field Trip”. Students visited Tai Po Kau Nature Reserve in person to observe the animals, plants and ecological features in the region. Through broad games and outdoor exploration, students gain a better understanding about the ecology of Hong Kong, which enlightens students to develop civic awareness of carbon reduction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05/2023

第五屆「名師高徒」導師計劃
The 5th “Distinguished Master Accomplished Students” Mentorship Programme

為培育新一代對科學的興趣及熱情,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科技界,港科院、香港工程科學院及香港科學會邀請著名科學家及工程師,為對科學懷著滿腔熱情的高中學生擔任義務導師,就其生涯規劃互相交流,協助他們走上成功的科學之路。


To prepare next generation for joining in the technology field with passion and interest, the Hong Kong Academy of Science, the Hong Kong Academy of Engineering Sciences and the Hong Kong Institution of Science have invited renowned scientists as mentors to students passionate about science. Throughout the program, students receive invaluable guidance from their mentors, leading them to success as a scientist in the future.

05/2023

小學趣味科學日營
Amusing Science Day Camp for Primary schools

惠僑「趣味科學日營」今年已是第十三屆,通過課本以外的學習培養小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好奇心,鼓勵他們主動探索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學校透過不同的趣味科學實驗,糅合電子學習和科技的元素,與一眾小學生進行STEM活動,為刻板的學習活動注入新活力,令整個日營洋溢著一片愉快學習的氣氛。


Here comes the 13th Amusing Science Day Camp in Wai Kiu College. The Camp aims to cultivate the interest and curiosity of primary students in science through activities outside the classroom. Primary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explore anything interesting in their daily life. By incorporating elements of technology and e-learning, as well as various interesting experiments,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Wai Kiu College have gone through different STEM activities with the primary students. Through the Day Camp, boring learning activities are revitalized, filling the atmosphere with energy and delights in learning.

03/2023

STEM週會

惠僑STEM組藉週會活動分享納米科技的開發與應用,並在會上表揚多位同學於STEM方面的傑出表現,盼望同學能投入參與不同的STEM活動,發揮自身天賦。

2021-2022活動

9月/2021

仰望星空話天宮
中國空間站系統建設座談會(線上直播)

為進一步提升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感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偉大成就,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辦,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香港生產力局聯合承辦「仰望星空話天宮——中國空間站系統建設座談會」。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國家航天發展及航天員在太空站的實驗工作及日常生活,藉此提升同學對STEM方面的興趣。

9月/2021

分子料理實驗

科學擴大了食物的界限,也翻轉傳統菜餚的呈現模式。分子料理已經形成一股烹調的趨勢,逐步融合科學的領域,讓學生學習分子料理的原理。

10月/2021

STEM-Up香港創新科技大賽2122
(兩隊獲入圍獎)

由少年警訊主辦的首屆「STEM-Up香港創新科技大賽」,是次比賽配合本港STEM教育發展趨勢,提供平台讓中小學生透過體驗學習,發展解難和邏輯推理的能力,並激發他們的創意思維,鼓勵他們提出創新可行的方案以實踐「智慧城市」的概念 。

11月/2021

DNA遺傳密碼

這個簡單的實驗向學生介紹了分子生物學的基本原理。讓學生了解DNA在生命科學和健康科學領域的作用

11月20/21

SmarTone 5G STEM流動教室

為鼓勵學生探索嶄新5G科技,建立國際視野,本校STEM小組及電腦科特別安排同學參與數碼通舉辦的「SmarTone 5G STEM流動教室」,將前往SKY100實地參觀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實驗室,一睹智慧城市的發展。

12月/2021

中國空間站「天宮課堂」
太空授課活動

這為推廣太空科普教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國家教育部、科技部、中國科協,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定於 12 月 9 日下午 3 時 40 分舉辦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太空授課活動。 「天宮課堂」將結合載人飛行任務,貫穿中國空間站建造和在軌運營系列化推出,由中國航 天員擔任「太空教師」授課,以天地協同互動方式進行。屆時中國空間站在軌航天員會實時向地 面全國中小學進行授課,並會展示實驗。

1月/2022

温泉蛋實驗

學習製作温泉蛋,並探究受熱時間與雞蛋結構的影響。

2月/2022

S1-S2 STEM 小小環保玩具師 Green Toy DIY

利用環保物料,製作成小小的迷你玩具,藉此加強對科學/STEM的知識和興趣。透過動手製作,啟發創意思維,並增強同學在綜合和應用跨學科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5月/2022

第十二屆趣味科學日營

惠僑第十二屆「趣味科學日營」,這項活動廣受友校師生的歡迎,口碑載道。本校透過不同的趣味科學實驗、STEM活動(模擬飛行器、VR體驗活動等)及實驗演示等,為小學生提供小學課程以外的學習經驗,培養他們對學習科學的興趣和好奇心。

6月/2022

香港創科展比賽進入120強

鼓勵學生應用STEM知識,進行研究式學習 (Research-based Learning) ,探討農業實踐上所面對的問題,並設計解決方案。學生能從中破除固有思維,從日常生活實踐。所有入圍作品的參加者可參與兩節工作坊,並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示入圍作品。

7月/2022

火箭車

學生可以以火箭車逐步經歷全面的學習過程,從課堂中學習和掌握空氣動力和摩擦力等科學知識,並於全級同樂日活動中實踐和應用,更可在經過練習和改良後參與全港的學界挑戰!同時火箭車亦能融入校本課程,營造持續的STEAM學習環境,讓更多學生享受STEAM帶來的樂趣!

7月/2022

生物科講座

講者:浸會大學
對象:中五級選修生物
題目:知多一點點基因改造生物或神經化學: 吸毒者的大腦變化

8月/2022

化學實驗工作坊

舉辦機構:香港浸會大學
對象:中四及中五選修化學
題目:果汁中維生素C的含量

8月/2022

學生專題研發展覽2022

本校特別參與城市大學工學院舉辦的「學生專題研發展覽2022」,由該院校的應屆畢業生和教研人員展出一系列的最新研發成果,當中更有工作坊讓學生親身體驗。

2020-2021活動

日期

活動

負責老師

内容:

18/11,19/11
2/12,3/12
20/1、21/1
3/2,4/2

中一二科學/STEM
工作坊

理科老師

讓參加者掌握科學/STEM知識,透過實踐應用,動手實驗,製作作品,提升同學學習興趣。
發掘參加者在科學上的潛能。

16/10/2020

電子教學體驗活動( 教師)

陳容芳老師

爲配合促進校園電子教學,教師參與了電子白板的教學示範及虛擬實境的體驗活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理解能力,促進自主學習。

27/12/2020

聯校化學科模擬試2020

陳容芳老師

中六選修化學科同學:共 8 位
譲學生能測試及檢討應考化學科試卷的能力、適應在實際環境下參加公開考試的情況。

11-12月

第十二屆趣味科學日營
- 包涵科學及STEM活動

理科組老師

疫情影響,半天課,未能進行。

16/10,20/10

中三級DNA遺傳密碼(跨學科)

馮偉倫老師
謝信恆老師

加深同學對食物科技的認識,在此工作坊,學生將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材料,動手進行科學實驗,探索不同食物中的營養成份,進行有關食物的實驗,從而學習生物、化學及物理等不同範疇的科學知識。

23/10,27/10

中三級分子料理實驗
(跨學科)

馮偉倫老師
謝信恆老師

15/12

4DFrame 數理創意教材體驗(教師)

數理科

4D Frame 是一套能啟發學生創意,並讓學生對空間及立體概念有更深認知的動手學習工具。透過 4D Frame 動手創作及挑戰,可讓學生以不同的角度進行嘗試、創新及解難,培養更靈活的STEAM創意思維。

待定

S4 化學濃度實驗

陳容芳老師

延期進行
學習計算溶液濃度和對化學反應的影響,提升科學探究能力

待定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 生物科野外考察

馮瑋倫老師
謝信恆老師

延期進行
中四及中五生物科(約50人)
除了認識該課課題的核心內容,更令學生更能感受到生態系當中各個物種互相依存的關係。

2019-2020活動

日期

活動

負責老師

内容:

7/9/2019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 生物科野外考察 pre-trip

馮瑋倫老師,
謝信恆老師

熟習野外考察課程及環境,作多方面的準備讓學生了解進行生態研習的方法和用具。

29/10/2019

電子學習教師培訓

陳容芳老師

邀請了牛津出版社爲同事介紹isolution電子學習平台和進行示範,亦介紹STEM學習元素等,加強課堂互動及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18/1/2020

聯校生物科模擬試2020

馮瑋倫老師

中六選修生物同學:共 16 位
香港文憑試教育工作者協會舉辦2020生物科模擬考試,譲學生能測試及檢討應考生物科試卷的能力、適應在實際環境下參加公開考試的情況。

30/11/19
07/12/19
14/12/19

第十一屆趣味科學日營
- 包涵科學及STEM活動

理科組老師

惠僑「趣味科學日營」今年已舉辦第十一屆了,這項活動廣受友校師生的歡迎,口碑載道。本校透過不同的趣味科學實驗、STEM活動及實驗演示等,為小學生提供小學課程以外的學習經驗,培養他們對學習科學的興趣和好奇心。參加的同學都表現得十分投入,整個日營洋溢著一片愉快的學習氛圍。

12月1日

工程行業發展講座

陳容芳老師

本校於12月份邀請了由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工程專業人員,向中四及中五級同學講解工程專業的重要性、行業對香港可持續發展及提升生活質素的貢獻,以及業界面臨的挑戰。讓學生了解工程對香港社會發展和經濟民生的重要性及發展願景。而其中一位講者更是本校校友,分享其於工程行業的心路歷程,勉勵同學繼續努力,回饋社會。

01/11/2019 (五)
S5 物理

高斯磁力炮

吳國偉老師

11月1日,中五物理科同學體驗了一課特別的活動,STEM——高斯磁力炮。利用磁力的加速,加上碰撞的帶動下,讓鐵珠以高速彈射!課堂有理論,有實踐,以STEM出發,給同學在課本以外、課程以內的學習。

05/11/2019 (二) 2B,2C
07/11/2019 (四) 2A

雞蛋科學
(跨學科)

馮偉倫老師
謝信恆老師

科學探究活動:
探究食物科學,測試食物的營養素,學習分子料理原理和製作、提取生果的DNA等,提升科學探究能力、協作和解難能力。記錄有關數據,分析實驗結果,完成專題研習報告。

4/02/2020 (二) 2B,2C
6/02/2020 (四) 2A

分子料理實驗
(跨學科)

馮偉倫老師
謝信恆老師

停課影響,延期進行

25/02/2020 (二) 2B,2C
27/02/2020 (四) 2A

DNA遺傳密碼
(跨學科)

馮偉倫老師
謝信恆老師

停課影響,延期進行

05/02/2020 (三)
S4 化學

S4 化學濃度實驗

陳容芳老師

停課影響,延期進行
學習計算溶液濃度和對化學反應的影響,提升科學探究能力

11-12/2019 (5次)

生物菌繪原理及製作

馮偉倫老師
謝信恆老師

藉著菌繪活動,惠僑的同學們打破了傳統的舊有思維,體驗將科學跟藝術融合的過程。同學們利用不斷生長、變幻莫測的細菌創作獨一無二的畫作,過程中不斷思考細節,深入反思,努力嘗試。不再局限於理解已知事物,有效提升同學的學習興趣,更能透過藝術創作讓同學表達自我,激發内在的創造力。

7月3日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 生物科野外考察

馮瑋倫老師
謝信恆老師

延期進行
中四及中五生物科(約50人)
除了認識該課課題的核心內容,更令學生更能感受到生態系當中各個物種互相依存的關係。

2018-2019活動

日期

活動

内容:參與者名稱及活動簡介/評估

17/10/2018

生物考試

3,biology literacy award,17/10 中五部分學生,生物學多項選擇題比賽

29/10/2018

電子學習教師培訓

邀請了牛津出版社爲同事介紹isolution電子學習平台和進行示範,亦介紹STEM學習元素等,加強課堂互動及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2/11/2018

生物考察(pre-trip)

1,Pre trip: 10/11海星灣視察環境

10/11/2018

中五選修生物考察

2,S5生物考察: 海星灣考察,研究生態多樣性

2/11/2018

無人機障礙比賽培訓

參與同學:6B 蕭景曦、王宣熹、馮浩東、韋昊東
深水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有限公司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合辦無人機障礙比賽,加強學生對無人機的操控有更深入的認識,藉此提高中學生對無人機操控及應用的興趣,認識安全守則,相關法例,加強對科技的興趣

24/11/2018

無人機障礙比賽

24/11/2018
01/12/2018
08/12/2018
15/12/2018

第十屆趣味科學日營
- 包涵科學及STEM活動

惠僑「趣味科學日營」今年已舉辦第十屆了,這項活動廣受友校師生的歡迎,口碑載道。本校透過不同的趣味科學實驗、STEM活動及實驗演示等,為小學生提供小學課程以外的學習經驗,培養他們對學習科學的興趣和好奇心。參加的同學都表現得十分投入,整個日營洋溢著一片愉快的學習氛圍。

27/12/2018

2019化學科模擬考試

參與同學: 中六選修化學同學:共11位
收取按金:100元 (完畢考試後退還)
香港數理學會舉辦2019化學科模擬考試,譲學生能測試及檢討應考化學科試卷的能力、適應在實際環境下參加公開考試的情況。2月份公布結果

8/12/2018

中五生物科考察

中五級生物科學生到海星灣考察生態,同學們研究岩岸、潮間帶的生物,了解牠們的生活環境與分佈,鞏固課堂所學。同學更思考到環境污染對生態的破壞嚴重,學習大自然的可貴。

11月-2月

青年協會科學比賽

中四同學研究植物與環境污染的影響,並跟不同教授及其他學校分享研究成果。

4月-5月

FDMT Biotech

由香港理工大學主辦的活動,讓學生體驗於大學修讀生物科技的滋味。

1月-3月
8月展覽

JSSP 科學比賽

中五同學研究如何改善交通工具內空氣質素的問題,並跟不同教授及其他學校分享研究成果。
透過VR工具,介紹學習成果。

15-21/7/2018

高校科學營

為期7天,參加學生共10位
※校內活動:
1.名師座談-科學創新、人文、院士專家科普講座
2.科技實踐-實驗室科研探究、創新科研基地主題參觀、科技實踐課程體驗、科技實驗競賽活動 3.文化活動-破冰聯誼、素質拓展訓練、獲獎作品觀摩、特色體育休閒活動、文藝演出欣賞、科 技電影品評
4.與大學生交流-與高校學生及社團幹部進行科技創新、成長學習交流活動、與大學生進行文體 競賽、科技作品展示交流
5.體驗高校生活-參觀校史館、圖書館、博物館、研究中心,全程安排住宿於學校學生宿舍。
※校外活動:
1.參觀高校所在地的科技場館(如科技館、自然博物館、天文館等)、科研院所、高新技術園
2.遊覽高校所在地的著名歷史文化景點;根據各地特點安排有地域特色的活動。

2017-2018活動

日期

活動

内容

12月14日

《學與教博覽 – 21世紀教室教學示範 》

「學與教博覽」是亞洲頂尖教育博覽,多年來均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及來自香港、中國與亞太區的教育界人士鼎力支持。2017年第八屆「學與教博覽」繼續為區內的學校領導層、教師及其他教育界人士提供專業平台,探索教育資源及科技的最新發展。
本校惠僑英文中學STEM及數學科老師潘尚賢於學與教博覽之21世紀教室平台示範數學教學之電子軟件應用,並與在場嘉賓交流教學心得。

12月15日

學與教博覽–InnoSTEMer
公開演示

本校1A班周迅之、3B班林穎怡及4B班趙俊斌在InnoSTEMer展示區公開演示學習成果,並向在場嘉賓及傳媒分享在校學習STEM的體會。同學更即場獲TVB邀請為展品作直播講解。

12月15日

十八區STEM學校巡禮-商校同行

參展學生:5C盧嘉霖、陳震鴻  5A黎嘉政,甄銘暉,5B黃麥,王彥嵐
參觀學生:修讀中五化學學生(21位)
由明報教育於十二月十五日聯同香港科技園公司協作舉辦。
本校學術顧問劉偉榮博士擔任是次活動主講嘉賓之一,本校同學在活動中以氣淨燈作展覽,向大眾展示本校STEM的發明品成果,並向觀眾講解氣淨燈如何運作以解決深水埗空氣污染的問題及宣揚綠色科技的重要性。
惠僑學生亦獲得與科學園科創公司要員進行座談分享的寶貴經驗,對科創有更深的了解。當天校長及師生們都有到場支持參展的惠僑學生。在活動中,本校有幸獲得嘉賓羅范椒芬女士以”追求夢想,精神求精!” 的題字鼓勵,這是一份對惠僑學生的肯定。

            24/1/2018
31/1/2018
28/2/2018
7/3/2018

深水埗社區中小學協作計劃

舉辦機構:深水埗學校聯絡委員會、深水埗民政事務處、教育局、深水埔街坊福利會小學
1C      區欣琪,何慧欣,陳碧茵
4A      傅傑麟、趙宇軒
4B      林灝暉
4C      陳彼廸、陳易儒、洪宇特、邱榮琛

2月28日

跨學科學習活動

設計參觀嘉道理農場活動 科學工作紙張、讓同學了解生物多樣性和保育的方法、從而與其它科目作出跨學科學習、從不同角度思考生態環境的議題

3月23日

科學科週會

有關STEM主題、分享同學所見所聞
2017年6月24-28日 首爾氣候變化之旅
2017年6月27-30日 台灣STEM與生涯規劃四天考察之旅
2017 暑期高校科學營
2017 STEM英國交流團

4月3日

香港科學節2018

本校亦派出STEM學生大使負責籌辦由香港科學館聯合各個科學機構攤位主辦的香港科學節2018大型展出,提供特色科學活動並與超過500名公眾互動,從而提高公眾對科學與科技的關注和興趣。本校STEM教師潘尚賢老師亦向學界分享STEM教學心得。

4月21日

RoboMaster Competition (STEM)

王宣熹 陳震鴻 蕭景曦 韋昊東
透過11個週末的訓練,包括編程,3D打印,組裝機械車等,惠僑同學終在4月21日於奧海城商場展示其ROBOMASTER的成果,並向公眾展示如何利用ROBOMASTER進行各項任務。而本校王宣熹同學榮獲當中的最佳學員,是2018 ROBOMASTER。

4月28日

全港科學能力考試

舉辦機構:香港數理學會
本校共9位中3同學參加香港數理學會舉辦的全港科學能力考試,在2600名學生中脫穎而出,
全部獲獎。
銅:高鍾文 叶澤鋒 李潔瑩
銀:林穎怡 莊詩桂 鄭漢聰 鍾廣樹
金:顏琪鋒 李童安

6月14日

教育局 分享會

STEM教育系列:在中學有效推行STEM教育之實踐分享會 (III)
學校教師專業分享:吳國偉老師
出席:陳容芳老師、潘尚賢老師、文和秀老師

 

6月15日

香港教育大學
「科學本質」講座

對象:二十名中四選修生物學生
科學本質為高中生物選修科考核內容之一,透過科學歷史簡介和活動引導學生思考科學的不同本質,並協助他們擴闊視野。

6月15日

推廣保障個人資料創意編程比賽 (STEM)

許飛凡 黃麥 謝洛錚 吳君楚
獲獎:
恭賀惠僑英文中學獲得保障私隱學生大使 學校夥伴嘉許計劃2018 金章 以及手機應用程式設計比賽2018優異奬 殊榮

7月4日

友校跳躍式下降”比賽獲獎

惠僑參與了教育局舉辦的支援計劃,與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配對,為本校學生設計了跳出傳統課堂的stem學習體驗。中一的同學於科學堂中參與跳躍式下降活動,透過探索式及遊戲式學習,了解摩擦力、彈力科學概念。試後,本校吳國偉老師帶領10位中一同學參與跳躍式下降比賽,希望同學能延續學習,亦與他校同學互相切磋交流。
對象:中一 10位學生
張廣麒、張安妮、梁志鋒、羅嘉順、麥偉恒、孫立彥、游美菁、
楊家榮、陳碧茵、陳珣潔

得獎:在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主辦的STEM比賽, 10名中一同學當中2名勇奪一等獎,並榮獲團體組亞軍

7月5日

深水埗社區中小學協作計劃閉幕典禮-深水埔街坊福利會小學

參與深水埗社區中小學協作計劃的10位同學將出席是次閉幕典禮、以示嘉許及分享各學校計劃成果
1C      區欣琪,何慧欣,陳碧茵
4A      傅傑麟、趙宇軒
4B      林灝暉
4C      陳彼廸、陳易儒、洪宇特、邱榮琛
活動運作順利,參與學生不但於STEM學科上增長知識,亦走進社區,欣賞並思考深水埗與自身生活和成長的密切關係。中學生透過籌辦並帶領活發揮團隊精神,互相配合。小學生與中學生相處融洽。小學生亦透過團隊合作體會與人溝通、互相取長補短的重要性。

7月7日

iRobotics Contest 傳感機械人大賽2018

邀請友好小學參加、進行機械人比賽、推廣STEM活動。
參與小學會於賽前進行機械人培訓課程
透過賽前培訓班,惠僑老師到小學推廣STEM教育,讓小學生能熟識人型機械人的操作及比賽相關規則,並透過示範賽,讓學生能學以致用,同學參與投入及雀躍,同學們學習一些足球/拳擊的操控技巧,並領會STEM教育帶來的樂趣。
參賽同學:林灝暉,林尊樂,周健聰 龐增良 黎漢彬 葉家豪

7月18日

2018兩岸四地
機械人大賽 (STEM)

參賽同學:
陳震鴻 蕭景曦  周健聰 龐增良 黎漢彬 葉家豪
簡介:本校同學參與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辦的「2018兩岸四地中學生機械人大賽」,本校同學積極備戰,與台灣、澳門及香港的參賽者進行比賽交流和切磋。

7月10-16日

香港直資議會
高校科學營2018

中國南京大學 10名中四學生
簡介:同學將進行為期7天的學習及體驗活動。行程將會有科學專家或名師講座;參觀科技場館、科研中心、高新技術園區;參觀高校重點實驗室、創新實踐基地等;參觀各類特色的科技實踐項目,如航空、船舶、武器、天文、原子能等主題;讓香港優秀中學生能更深入了解中國科技發展。並能體驗高校生活,與全國各地的優秀菁英學生同吃同住,深入交流,共建友誼。

2016-2017活動

日期 合作機構/活動名稱 帶隊老師 對象(參與學生姓名)及簡單評估
14/12/2016 參觀科學館 黃廷峰老師
吳國偉老師
何志文老師
STEM 學會學生 (20人)
7/3/2017、14/3/2017 2016-2017年度「深水埗社區中小學協作計劃」 陳容芳老師
科學大使
服務小學:香港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
20/4/2017 Inter-school Cross-curricular Project Competition on Climate Change 2016-17 黃廷峰老師 在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2016-2017比賽中高中組(發明品)奪得冠軍。
透過科學比賽,提供全方位的學習體驗,讓學生能從技能,知識及價值觀上有所進益。
11/7/2017-17/7/2017 高校科學營2017 黃廷峰老師 透過交流活動,讓學生體驗大學生活,並對科學有關的升學及職業有更多的了解。
16/4/2017 全港學界迷你四驅車大賽前哨賽
(種子選手爭奪戰
黃廷峰老師 透過迷你四驅車比賽,同學從中學習協作,解難技巧,並增加對科學的認識,實踐應用知識。
4A黎嘉政、甄銘暉、4B黃麥、王彥嵐、4C盧嘉霖
5/4/2017 第六屆香港青少年科幻小說創作大賽 惠僑英文比賽  陳容芳老師 高中組:黃麥、郭浚樂入圍
27/5/2017
頒獎典禮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
24—28/6/2017 在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2016-2017比賽中奪得冠軍的惠僑同學獲教育局邀請到南韓參加「首爾環保建設及氣候變化學習團」。 黃廷峰老師

關梓瀅老師(帶隊)
同學分別參訪了首爾淨水廠、弘益大學、The Green LH、松坡資源回收中心、首爾能源夢想中心及麻浦垃圾焚燒處理廠。藉此,他們能進一步了解到淨水科技、綠色能源的利用及廢物處理等議題。他們亦與當地大學生交流環保心得,此敞旅程獲益良多。
8/7/2017 中學生資訊科技大賽 陳容芳老師 透過和其他學校學生比賽交流,學生可從中得知自己機械人知識及理論的水平從而知長補短。8位學生參加
成績及證書將稍後發佈
12/7/2017 兩岸四地中學生機械人大賽 陳容芳老師 學生投入參與,為比賽準備及事前加練
13/7/2017 兩岸四地中學生機械人大賽 陳容芳老師 參賽同學分別於「輪式機械人循跡比賽」、「遙控輪型機械人擂台比賽」及「避障競速比賽」獲得金、銀、銅獎。
4B蕭景曦、3C林灝暉、3C林尊樂、4B韋昊東、4B陳俊龍
15/7/2017 全港學界迷你四驅車大賽2017 黃廷峰老師 1A陳宇軒、1B鄭鎬賢、1B林森盛、1B甄梓傑
11—17/7/2017 全國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南京大學分營 黃廷峰老師 學生認識了國內科學科技的最新發展,亦領略到科學家在研究上需具備的堅毅及勤奮精神。
22-23/7/2017 內地與港澳青少年STEAM創客挑戰賽 黃廷峰老師 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及嶺南大學主辦的內地與港澳青少年STEAM創客挑戰賽高中組二等獎(全國亞軍)及最受歡迎奬。

2015-2016活動

月份

活動

帶隊老師

對象

19/12/15

全港「2015遙控新一代挑戰賽」

黃廷峰老師

隊長:馮銘健,副隊長:甘啟文,楊舜傑,隊員: 賴嘉康,何浩瑋,梁耿源,廖賢軒,馮浩東,蘇星赫)
憑著穩定的發揮及平日訓練的成果,成功在二十多間學校中勇奪隊際賽亞軍,為校爭光。

26/9/15

2015香港遙控模型車新星賽

黃廷峰老師

上午:工作坊
對象:S2 馮銘健、楊舜傑、賴嘉康、劉俊宇、甘啟民

30/9/15

小科學家科技發明/創意比賽

黃廷峰老師

關愛生活發明品設計比賽2015 香港科協主辦
計劃書通過,並獲得上限$5000的資金制作[視障人任專用遊戲棋]初型,其後參加作品介紹及篩選,可惜因為技術含量不足的原因,未能獲奬。

參賽者: 隊長: 黃麥 隊員: 蔡穎鋒、郭楠烽、梁耀燦、謝洛錚、閰諾
30/4/2016 中學生資訊科技開發技能大賽

陳容芳老師

黃廷峰老師

由智能互動設計協會主辦及IVE(柴灣)資訊科技系協辦「中學生資訊科技開發技能大賽」,透過電腦編程控制機械人,完成指定任務及舞步。此外,同學們以電腦應用程式, 設計智能產品參賽。
獎項:
獲得「機械人任務比賽項目」:季軍
獲得「機械人任務比賽項目」、「智能軟件編程」、「跳舞機械人」三項目中獲得全能大獎。
獲得「機械人任務比賽項目」:季軍
學生名單:3B謝洛錚、郭楠烽、蕭景曦、陳子浚、陳震鴻
參加同學:「智能軟件編程」:3B蔡穎鋒、陳俊龍、黃麥、梁耀燦、3A王寯堯、

「跳舞機械人」:2C 林灝暉、胡晋健、陳清霖、林尊樂、5C譚俊宇
六月中 驅車亞洲盃代表選拔賽2016 黃廷峰老師 而謝洛錚及梁耀燦同學在全我校有6位3B班的同學(郭楠烽,吳君楚,余賢海,謝洛錚,梁耀燦,許飛凡) 於2016年2月27日參加了迷你四驅車亞洲盃代表選拔賽2016,而謝洛錚及梁耀燦同學在全港學界選手中,取得全港18強席位中其中兩位,即將在本年六月中作為香港學界代表,出戰四驅車亞洲盃,與亞洲其他地區如台灣,日本,馬來西亞等學界選手比賽。
10/5/2016

參觀馬鞍山濾水廠:

S1B+1C
陳容芳老師 由於天氣關係,學校停課而取消。
24-6-2016 香港物理奧林匹克頒獎典禮 吳國偉老師

物理奧林匹克頒獎典禮-優異獎

4C胡來、李昌盛
9/7/2016 港台中學生機械人大賽

陳容芳老師

黃廷峰老師
參賽者:3B蔡穎鋒、郭楠烽、梁耀燦、謝洛錚、陳俊龍、黃麥、蕭景曦、余賢海
8-14/7/2016

高校科學營2016優秀高中生獎勵計劃-中國江蘇

(南京大學)

黃廷峰老師

S3(10位)
本校推薦10位優秀高中學生參加由「香港學生活動委員會」舉辦的「高校科學營2016」活動,同學將前往南京大學進行考察。讓同學增進對中國科技發展,從中培養科學精神、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提昇他們的綜合能力和整體素質。

團費:每位800元
16-22/7/2016 高校科學營2016優秀高中生獎勵計劃-(北京清華大學) 黃廷峰老師

S3(10位)

本校推薦10位優秀高中學生參加由「香港學生活動委員會」舉辦的「高校科學營2016」活動,同學將前往北京清華大學進行考察。

2014-2015活動

日期

合作機構/活動名稱

帶隊老師

對象(參與學生姓名)及簡單評估

30/10/13

科學無限
香港科學園的生物研究中心-參觀螢光蛋白基因魚

關梓瀅老師

S3-S4 (20人)
同學們透過實驗及觀察,深入了解螢光蛋白基因魚對雌激素作出反應的機制。增強科學探究的能力。

19/10/14

戶外生態考察

關梓瀅老師

S.6 (20 人)
研究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學會欣賞及愛護大自然

29/10/14

無國界醫生 – 穿梭教授間展覽

關梓瀅老師

S3 – S4 (20 人)
了解不同的醫療設備及無國界醫生的服務故事

7/11/14

科學無限

關梓瀅老師

S1-S4  (25 人)
透過實驗及觀察,增強科學探究的能力。

20/12/14

香港數理教育學會
(香港中學生物
奧林匹克比賽
)

關梓瀅老師

S.5 - S.6 (12 人)
透過比賽增強科學思維。

27/11/14  - 12/1/15

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

關梓瀅老師

S.4 (3人)
發掘學生潛在的科學精神,啟發好奇心的,挑戰自我,推陳出新,運用健康科學以進一步改善生活質素。

2013-2014活動

日期

活動

帶隊老師

對象

05/07/2013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 專題研習及科學探究課程

關梓瀅老師、陳俊國老師

S3A
學探究讓學生參與設定問題,設計實驗以尋找答案,進行實驗和分析結果以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

11/10/2013

浸會大學中醫學院舉辦的中醫藥講座

關梓瀅老師

中四級生物科同學
講者講解有關中醫的技術:如把脈、望聞問切、按穴等。在講座的尾聲,講者亦談及浸會大學中醫學院的入學要求。

30/10/13

科學無限
香港科學園的生物研究中心-參觀螢光蛋白基因魚

關梓瀅老師

S3-S4 (20人)
同學們透過實驗及觀察,深入了解螢光蛋白基因魚對雌激素作出反應的機制。增強科學探究的能力。

27/11/13

科學無限
理工大學科學研究實驗室

黃廷峰老師

S1-S3(20人)
參觀科學研究室,了解最新科學研究技術的發展。

06/11/2012

參觀香港科學園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3"

吳國偉老師、
黃廷峰老師

高中物理科、科學學會及生物科技學會.
同學們透過是次活動可以接觸到較現代的科技,如機械人及電動汽車,廣闊他們的眼界。

11-12-2013

參觀香港科學館

吳國偉老師、
黃廷峰老師

高中物理科、科學學會及 生物科技學會
透過館內資訊、展品及實驗示範等,增強學生對科學的理解,並將科學知識與生活聯合,同時增進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7/2/14

2014升學資訊講座
(中醫、護理學、醫學、
藥劑學、公共衛生)

陳容芳老師

S4-S5學生 (14人)
介紹香港醫護行業制度、前景及人才需求。了解有關課程及升學準備,並與醫學院各課程的教授及學生交流。

1/3/14,
15/3/14,
22/3/14
(上午及下午)

第五屆小學生趣味科學日營

陳容芳、吳國偉、黃廷峰、關梓瀅、黃廷峰及黃偉業老師、林國基先生、邱嘉兒小姐

惠僑英文中學自2010年開始舉辦「小學生趣味科學日營」,歷屆各小學師生踴躍參與,口碑載道。本年度學校邀請了校外機構「科學無限」協辦今屆「小學生趣味科學日營」,為小五至小六學生提供課程以外的學習經驗,讓他們發揮思考及創造力。科學日營內設有不同的趣味科學實驗活動,從而啟發小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26/6/14

學生創意工作坊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

陳容芳老師
黃廷峰老師
吳國偉老師

S1A,S1B
透過講座及趣味實驗激發孩子對科學產生興趣,並主動學習,提升學生創意潛能。

 

2月15日
至5月24日

學生科研體驗計劃(高中)

陳容芳老師
協作機構:
科學無限

參與同學:4A陳芷君、4C文熙
讓學生能夠通過不同的研究技術及方法,進行中藥研究,引導學生從過程中發掘及培養對科學興趣及了解中藥的發展。

2014年7月20至26日

高校科學營2014優秀高中生獎勵計劃

陳容芳老師
黃廷峰老師

中四至中六10位學生
本校 理科組 推薦10位優秀高中學生參加由「香港學生活動委員會」舉辦的「高校科學營2014」活動,同學將前往北京進行考察。讓同學增進科學知識,從中培養科學精神、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提昇他們的綜合能力和整體素質。

2012-2013活動

月份

活動

負責老師

對象

07/11

參觀香港科學園

陳容芳、吳國偉、黃廷峰及陳俊國老師、林國基先生

61人 
科學學會、生物科技學會及board game學會成員

23/11

匯知中學:「綠色生物科技大未來」

專業知識增值講座系列 

關梓瀅老師 
黃廷峰老師

S4(選修生物) 
29人

24/11

香港科學青苗獎 2012/13

陳俊國老師

初中

11月

參觀科學館

吳國偉老師 
黃廷峰老師

科學學會會員

17/2

戶外生態考察

關梓瀅老師 
黃廷峰老師

中五生物科同學32人

2/3,
9/3 ,
16/3

本校第四屆小學生科學日營 

陳容芳、吳國偉、黃廷峰、陳俊國、關梓瀅、黃廷峰及黃偉業老師、林國基先生、邱嘉兒小姐

小五、小六學生

5/3

「深水埗社區中小學協作計劃」

陳容芳老師及 
4位科學大使: 
4C 韓戩皓,王梅芳, 
唐錦興,黃浩文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

4月

班際科學常識問答比賽

陳容芳、吳國偉、黃廷峰、關梓瀅、黃廷峰及黃偉業老師

中一至中五級

19/5

香港物理奧林匹克比賽

陳容芳老師 
吳國偉老師

中一至中四級

27/5

參觀沙田濾水廠

陳容芳老師 
陳俊國老師

中一甲班

29/6

軍械法證及工具痕跡鑒定講座

陳容芳老師 
陳俊國老師

中一至中二學生

1/7

香港終極紙飛機大賽

陳容芳老師 
吳國偉老師

中一至中四學生

5/7

3A班專題研習及科學探究課程

關梓瀅老師

中三甲班

6/7

科技新苗100計劃- 
第二輪甄選面試

陳容芳老師

4C 柯志勇 
4C戴高寧 
4C林皓昭

20/7

環保方法 , 由科學出發

陳容芳老師

中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