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科教學目標與宗旨


 

通識教育的目標是擴闊學生的知識基礎,以及加強他們對社會的觸覺。通識教育離不開思考和認知,而這對發展學生的高階思維有著莫大的影響,更可培養個人對世界之觀察力。

本校的初中及高中「通識教育」課程,亦是以此目標為藍本,並採用議題探究方法,藉以引發學生對各類議題的思考。學生透過「通識教育」課程,可開拓更寬廣的視野,訓練他們的思維,以及培養他們的批判性思考技能幫助他們成為終身學習者。

 

本校初中及高中的「通識教育」課程將參照新高中通識教育科課程有以下三項目標:
1. 加強學生的時事觸覺(Awareness);
2. 擴闊學生的知識和看事物的角度(Broadening);
3. 提昇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本校初中程度「通識教育」旨在:
1. 幫助學生發展與終身學習有關的能力,包括批判性思考能力、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溝通能力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2.  幫助學生建立個人的價值觀,並且加以反思,使他們懂得作出抉擇和判斷;
3.   幫助學生透過處理不同情境中經常出現的議題,建立多角度視野;
4. 幫助學生成為獨立思考者,使他們能夠在不斷轉變的個人和社會環境中,建構知識。

上述的「通識教育」課程宗旨,與本校的辦學的抱負和使命實為相互配合,讓學生能擴闊視野,貢獻社群,並且勇於面對挑戰,成為心智健全、德材兼備的新一代年青人。